和很多人一样,我也爱旅行、爱咖啡、爱读书。如果说有特别,可能是身上的一息“学霸”气,喜欢读一些科学类文章,喜欢知道为什么。也正是因为从小喜欢天文、想看极光,开始了对冰岛的向往。从石家庄到北京,到美国,到新加坡,每到一个新的地方,都没有预料到下一个学习、工作和生活的地点。曾经笑称自己上辈子是匹冰岛马,因为冰岛马被送出国境以后就不允许再回家,冰岛人以此来保证冰岛马的血统纯正,而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来冰岛,也许就是此生要回家的向往吧。可再喜欢冰岛,再多次的来这里旅行,都没有想过能真的到这里生活。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是否会留在这里,或者再去下一个目的地。只希望不论身在何处,都不会因为习惯而错过生活中的美丽细节。网络无限大,希望在一个又一个虚拟空间中,可以留住自己从旅行到生活的记录。

冰岛旅行建议


冰岛旅游https://cn.guidetoiceland.is/ (本地最大的旅行网)

冰岛租车https://cn.guidetoiceland.is/iceland-car-rentals

冰岛自驾套餐: https://cn.guidetoiceland.is/self-drive-tours


I. Planning: 
 
冰岛可观光可探险,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随意结合。 
 
基础观光类 -- 参加一些日发团或者短途自驾去最著名的景区,配合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文化项目,可以轻松随意。最短来个3天,作为北美连接欧洲之间的停靠站,或延伸到5、6天,更尽兴一些。 
 
深入观光游 -- 建议安排10-14天,以自驾环岛最佳,看时间弹性决定是否再延伸至环道线路外更角落的地区、城镇,比如东西部峡湾、西部的Snaefellsnes半岛等。 
 
探险项目 -- 有户外经验,渴求刺激的朋友,可以在基础观光之外再加上探险的项目,比如去内陆高地、冰川徒步,皮艇、浮潜、雪地摩托等。 

地图 -- 去冰岛不需要购买地图,去了以后当地的酒店、游客信息中心都有各种免费地图,足够使用,而且版本最新,还会有一些商家的优惠券。除去雷克雅未克各类市区图、文化餐饮小册子之外,我建议大家拿一份Big Map (每年更新),对于环岛的朋友尤其有用,它标注了最重要的1号环岛公路及主要景区。每进入一个景区、城镇,大家可以再去当地的信息中心拿一份地域地图。 
 
II. 最佳季节: 

6至8月被认为是冰岛的旅游旺季,从天气及日照上来说的确都更有优势。夏季的冰岛几乎日不落,几乎极昼的夏天方便出行、驾驶,并有一些难得的自然景观,比如夜半日落。这个时段是大部分人的第一选择,自然人也就比较多。价格比其他季节贵出不少。

4、5月以及9、10月被称为shoulder season,日照比旺季短一些,但绝不影响出行。不过即便是在所谓的”淡季“,如果遇上当地大型节日,比如一些国际上受欢迎但音乐节,也可能会提前很久就订满。从历史上看,5月是冰岛晴朗日子最多的时期。

11月至3月是长夜漫漫的冬季。冬季前半段的日照时间比后半段相对更短。12月开始南部每天大概只有5,6个小时的日照时间,北部可能只有4个小时。降雨降雪都很频繁,为出行增加了难度。冬季许多景点可能难以到达,不只因为人少,还因为路况较差,旅行社的路线少了许多选择,自驾危险系数比较高,望谨慎选择。

但是冬季有一个夏季难以媲美的项目:极光!如果你想来探索极光,自然要选择冬季。


III. 旅途长度及主要景区: 
 
长度原因我就尽量不介绍历史这些了,简单列一些,大家感兴趣可以提问,或者做拓展阅读。我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些信息源。 
 
◆ 3至4天: 如果行程相对较短,可以以首都雷克雅未克为据点,选择如旅行社现有的日发团路线,不必自己租车。 
 
————Reykjavík市区———— 

嘿嘿,教堂影子和Skólavörðustíg街完美重叠

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,Reykjavík,发音其实大致是“瑞卡未克”,ja不发音,在冰岛语中意为冒烟的港口。雷克雅未克市区并不大,适合步行(如果天气给面子的话)。 
 
• 市区的Hallgrímskirkja大教堂一定要去,这个被戏称为“正态分布”外型如火箭一般的教堂是冰岛最大的教堂,可以登顶俯瞰市区。一楼买票,大概是40RMB,坐电梯至顶楼,四个方向各自有三个窗口供欣赏市景,雷克雅未克到处是彩色楼顶的小房子,晴天的景色尤为漂亮。另注,教堂下午五点关门,去晚了就进不去了。 
 
• 维京船Sólfar,在城市海边,从市区地图上很容易找到,雷市地图北部海岸线上。 
 
• Laugavegur, 雷克雅未克的主要购物街,有各种纪念品店。 
 
• 市中心Tjörnin湖,常年有许多天鹅、野鸭,它们一点也不怕人,那些在岸上摇摇摆摆走来走去的,你完全可以走到它们中间去。冬天的Tjörnin湖会结冰,冰岛人会在湖面滑冰,甚至踢足球。野鸭野天鹅也会站在冰面上照照镜子。:) 湖边还有一座绿色尖顶教堂Fríkirkjan,颜色特别温和的好看。 

• Harpa Reykjavík -- 雷市新建的大型音乐、会议中心,玻璃外观会在不同的天气中呈现不同的色彩,2011刚刚建成。彩色的玻璃从内部向外望去别有一番风味。Harpa如今已是冰岛电波音乐节(Iceland Airwaves)的主场地之一。 
 
• Blue Lagoon 蓝湖,天然矿物温泉,不在市区,靠近国际机场,从市区去,来回加泡温泉,半天时间足够,也可以泡久一天预留一整天。
 
Hallgrímskirkja - "正态分布"大教堂+Sólfar - 维京船 : 

 
雷克雅未克港口+Harpa音乐会议中心: 

 
Tjörnin湖+Fríkirkjan教堂: 

 

• Bæjarins Beztu Pylsur,一个卖热狗的连锁,最火的是旧港、Harpa音乐厅斜对面的 小亭子那家,被称为全世界最美味的热狗,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来过,店内至今挂着他跟老板的合照。这家的热狗是一半羊肉一半猪肉,谁让冰岛盛产羊肉,味道还不错,便宜。 
 

• 港口有一排饭店,其中靠近末尾(或者开头)的一家老字号,The Saegreifinn(Sea Baron--海上男爵),蓝色小房子,全是烤海鲜、蔬菜,还有海鲜汤,特色招牌是龙虾汤和烤鲸鱼肉。 
 
• Reykjavík nightlife 雷市的party文化世界闻名(在欧美很出名的)。周五周六两晚当地人会一直玩到天亮。由于那边酒卖的十分贵,当地人的一般做法是在家先喝一会儿(说实话这个做法我觉得有点雷),后半夜去各种pub一直high到凌晨五六点。冰岛有许许许许多多优秀的独立音乐人、乐队,有这方面爱好的不应该错过。
 
雷市的音乐小场演出时时都有,身为游客的我们很难长期享受这种待遇,看缘分碰到哪些演出吧。 
 

————黄金圈: 冰岛自然第一站———— 
黄金圈是冰岛最热门的旅行项目。 

Gullfoss图来自Ian Gethings

 简单来说黄金圈包括了三个主要景区。 

Þingvellir国家公园--自然地理上,冰岛地处美洲大陆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交界,两大版块日渐分裂,冰岛正在被逐渐拉伸。公元930年,冰岛人建立了世界第一个民主议会,地点所在就是议会旧址国家公园,Þingvellir在冰岛语中的意义就为议会土地,木质展望台正是当年人们集会商讨国家大事的地方,旁边飘扬着的冰岛国旗后方是一道天然的黑色石墙,它也有个生动的冰岛名字—Lögberg,意为法律岩。 
 

第二个是Geysir间歇泉。冰岛最大最有名的间歇泉名为Geysir,被英国人将这个名字带回本土后,成了全球间歇泉的英文总称,拼写演变为geyser。如今Geysir已神秘的停止喷发,幸好他的小邻居--Strokkur--虽在规模上略小,但守时可靠,每隔5至8分钟便喷发出高达20米的水柱。 
除了间歇泉,这里还有许多冒着腾腾蒸汽的地热水塘,颜色各异。 
 

第三个是Gullfoss大瀑布。Gullfoss分上下两层,最后流入一个70米纵深的峡谷中。130立方米/秒的水量震起层层水雾,晴天时永远横跨一桥彩虹。瀑布的源头为Hvita River--白河,源自几十公里外的冰川融水。 
 
从首都Reykjavík开车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Þingvellir,这也是这条线路如此热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。 
 
如果跟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的日发团,最基础的是“黄金圈经典团”。此外,也可以结合其它项目,比如 黄金圈+骑马、 黄金圈+雷克雅未克游览, 黄金圈+蓝湖, 黄金圈+观鲸, 黄金圈+Reykjanes半岛(机场所在的半岛,火山地貌丰富,很有特色但是游人相对较少。当年美国登陆火星,在这里做过月球表面仿真演习),这些都是全年都有的。 
  
个人会比较推荐黄金圈+Silfra浮潜,Silfra是美洲大陆河欧亚大陆板块的间隙,在里面潜水就是在两大板块中潜水哦。水底颜色是很漂亮的艳蓝艳绿,很迷幻。而且这一站就在议会旧址国家公园,不走冤枉路,每一个地点玩的时间更充裕。 
 
选择自驾的朋友也可以去Silfra浮潜,可以定下面的这种,到时候按时间在议会旧址去和潜水导游碰面,他们提供潜水服和用具。有从雷克雅未克往返一共4个小时的团,还有一个结合了Silfra浮潜和山洞探秘,要7个小时。
 
这些都是当天出发当天回的日发团。结合探险项目的团自然比普通团要贵一些,但是团体人数也比较少,各有优势。 


————冰岛南岸:Seljalandsfoss, Skógafoss, and Vík———— 

 
这是南岸上最主要的几个点。 
 
如果选择自驾,从雷克雅未克出发后沿1号公路逆时针走就可以,南岸的主要景区从塞里雅兰瀑布(Seljalandsfoss)拉开序幕,从雷克雅未克开过去大概120公里左右,至少要开一个半小时多(冰岛1号环岛公路的限速是90公里/小时),中间可以选择在Selfoss镇停留休息。 
 
景区简单来说,Seljalandsfoss、Skógafoss是冰岛最出名的两个瀑布之一,都是在一号环岛公路去Vík镇的路上,Vík镇有很著名的黑沙滩,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十大沙滩之一。其中2010年爆发、造成欧洲航线全面瘫痪的艾雅法拉火山(Eyjafjallajökull)在Seljalandsfoss、Skógafoss两瀑布之间。地图上标出的位置并不是火山口的所在地,真正的火山埋在冰原下,还要再靠内陆一些。但是当年爆发,地图上标出的这个位置可以看到火山喷出的浓浓火山灰,这里的村庄如今就设立了信息牌,为大家展示火山爆发的信息和前后的区别。 

塞里雅兰瀑布: 

塞里雅兰瀑布从悬崖上垂下60米高, 一条小径通向瀑布内侧。从内部望向山崖外,透过水帘观看日落尤为美丽。 

 
斯科加(Skógafoss)瀑布通体洁白,远处望去仿佛一匹雪花绸缎。山脚下有当地著名的民俗博物馆,虽没有国际一线博物馆的明星光辉,却真实的反映了冰岛人几百年来的农场生活。从瀑布右侧爬至顶端,可鸟瞰瀑布回望整个海岸线。 
 
Skógafoss: 


继续前行30公里,人口只有300的维克镇(Vík)基本已是冰岛大陆部分的最南端。汹涌的北大西洋海浪无情的拍打着乌亮的黑沙滩,盯久了当真觉得会随时被海浪卷走,让人望而生畏。沙滩上一座石墙正是冰岛建筑师的一大灵感源泉—柱状玄武岩。背朝大海仰望石墙,一排排石柱整齐的列队而立,整个画面棱角分明,让冰岛的黑沙滩与传统意义的阳光沙滩形成强烈对比。 

Vik的黑沙滩

Bon Iver的MV-[Holocene]截图

时间比较富裕的朋友,在快开到维克镇(Vík)之前的时候,可以选择去Dyrhólaey。Dyrhólaey是冰岛主岛的真正最南段,这里是一个伸到海中的石崖,夏季有很多的鸟类在此栖息,可以观鸟。 

顶上有一个小灯塔。不过风大的时候顶上风也特别大。从这里望向东部,是一片黑沙滩和一颗矗立在沙滩上的孤独的石头。白色的海浪打上来,就像奶油一样。 
 

照片里远远的从海上升起来的石头(一点点点像西游记里的五指山,no?),是Reynisdrangar。从维克镇(Vík)一边的黑沙滩也可以看到。 
 
3至4天的行程基本可以选择以上几个景区。在雷克雅未克室内不必租车。来黄金圈和南岸如果同样不想租车的话,各旅行社都有现成的团。那边服务绝对到位,旅行社会定点直接到酒店来接你,冰岛常见酒店都在他们的接送范围内,注意如果是自己租的那种短期公寓就可能没有这个服务。导游的英语都不错,口音肯定是有的。 
 
黄金圈的团刚才推荐过了,南岸的话,最基础的团覆盖了两个瀑布和维克镇区,这个团还会带大家去Mýrdalsjökull冰川: 

 

略小众的选择,可以去靠内陆地区的峡谷跟导游徒步,结合了南岸经典景区加冰川徒步,是个很不错的选择。冰川徒步是很刺激的经历,不无危险时刻,当然导游是不会让大家冒险的。 
 
◆5至6天:这个长度环岛肯定不够,可以把上面提到的行程慢一点玩,玩尽兴,也可以从维克镇再继续向东一些,来Skaftafell看冰舌,再向东看冰湖,然后折返。 
 
Skaftafell冰舌区可以跟随导游攀冰: 

 
冰与火之歌:权利的游戏就在这里取过景。 

 
下面这里其实是白日梦想家(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)里面喜马拉雅取景的地方(剧组没去喜马拉雅,就在冰岛把喜马拉雅和格陵兰的剧情一起就地取材了,全靠冰岛多变的景色)。 

 
 
从Skaftafell冰舌附近,可以跟随地图往北,向瓦特纳国家公园内部走,寻找黑瀑布Svartifoss和静谧的冰岛农庄,看冰岛的特色草顶屋。 
 
黑瀑布Svartifoss: 

 从Skaftafell再向东不久就来到了Jökulsárlón,冰湖。冰湖是非常受摄影师推崇的一个地方,基本上是人见人爱。信息中心那边可以购票参加船游冰湖项目,这个还蛮有趣的。当地的导游会给你讲冰湖的历史,非真心教你怎么发音(哈,他们知道这个发音对外国人来讲难到发指,所以绝对是带着打趣的心理来教你的)。他们还会去现场从冰山上刨一块上千年的冰下来给你品尝。这恐怕将是你人生里吃到肚子里的最古老的东西了。 
 

 
冰湖也是来冰岛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,很多大牌电影,比如007、古墓丽影、蝙蝠侠等,都来这里取景。 
 

 

 
 
冰湖是冰川入海的地方,桥另一边,是一个ice beach--冰沙滩: 

 
如果是5至6天,到了冰湖就可以折返回到首都。富余的时间不妨多在市区走走,也可以再去蓝湖放松下身体。蓝湖虽享誉盛名,但冰岛除它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天然温泉,很多还是免费。感兴趣的可以在途经的各个信息中心询问。 

也给非自驾的朋友提供一些去冰湖的团做参考: 
冰湖一日游(从雷克雅未克出发,当天回;4月1日至10月31日有)
  
冰川行走+坐船游冰湖(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的一日游当天回;6月1日至9月15日有)  
 
冬季因日照短、路难走,不可能当天从冰湖返回。有从雷克雅未克出发到冰湖的两日游和三日游。 

冰湖两日游(游览沿路南岸景色,前面提到的瀑布、维克镇黑沙滩等都包括,价格海包括一晚沿路住宿,以及爬冰川的项目 
 
冰湖三日游(不仅有常规项目,还有爬冰洞,两晚沿路住宿)


如果是自驾的朋友,想去冰洞,可以报专门的冰洞项目团,只在冬季有。2015年上半年的冬季到3月底。在冰湖附近的指定地点和专业导游集合。

想到达Skaftafell了以后参加冰川行走,可以参加这种在Skaftafell集合出发的攀冰团。 

这个是最便宜、最简单的爬冰川的团

以上提到的攀冰团都提供攀冰所需的特殊器材,大家自己穿行动方便的登山鞋,旅行团会提供冰爪这些。另外去冰川要穿户外防水衣,棉质衣服是大忌,因为沾水后不易干,还会很沉,如发生意外更危险。 

另外,冬季的冰湖两日游、三日游、冰洞团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团,每个团每天只能有10到15名游客,报满了就没有位置了,建议大家一定提前预定。
 
◆7天及以上 
 
7天以上的行程就可以试着环岛。接着上面讲到的冰湖,继续沿1号公路逆时针行驶,会来到东南岸的港口Höfn,这里可以吃到芬兰龙虾。我们刻意在那里等到下午6点当地最有名的餐厅开业,饱餐一顿,比起龙虾,我还是觉得羊肉更好吃。Höfn是个小镇,根据行程可选择简单游览然后继续前行也可在这里停留一晚。 

 
 
7天的行程建议直接向米湖区及冰岛第二大城市--北方的Akureyri前进,如果时间充足,可以沿着东海岸的峡湾一路开,欣赏沿岸风光。峡湾开车颇需要技术,急转弯以及突然的上坡下坡都很多,上坡路许多时候看不到下坡那一边是向左还是向右,夜间驾驶会大大增加危险性。 
 

Eastfjords和Westfjords(东、西峡湾)对于初次来冰岛并且不打算深度游的朋友,可能不会去到,这里的景点也就不能做过多介绍。不过冰岛的旅行信息完备,除了咨询当地的information center、参照书籍外,完全可以随心而行,看到好风景就停下。这有点废话,关键在这里,凡是看到右边这个符号,就代表这里有景区,可以跟随路标前进。东北部最著名的应该算是欧洲水量最大的Dettifoss,时间允许可以来这里感受下它的爆发力。我这里有一个 Westfjords的相册,大家可以先感受以下,以后有机会我再另开日记着重介绍。 
 
我们当时是从Höfn出发抄近路开向Egilsstaðir镇。阴差阳错的住进了颇有历史与口碑的 Egilsstaðir Guesthouse,在那里与冰岛的非主流马儿有了亲密接触。 
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米湖 -- Myvatn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 
从E镇逆时针继续开,就会到达冰岛最著名的景区之一——米湖。 
 
北部的米湖,因地理位置相距首都雷克雅未克略远,很多来冰岛的短途游客选择放弃,其实米湖应该是和黄金圈、南岸沿线至冰湖齐名的冰岛景色,这里冷热相融,可谓最冰岛,尤其米湖周围的地热区,景色堪比火星。 
 
临近米湖会先来到Krafla火山区。只要闻到刺鼻的硫磺(臭鸡蛋味)就知道了。那里有冒泡的泥潭、喷着热(又臭)气的地热口、奇异的地貌,宛如月球表面。 
 

 
沿环路逆时针开,上面提到的区在马路左边,右边的小路通向Víti,一个死火山口形成的火山湖。 

 
 
冰与火之歌在冰岛取景已非什么秘密,剧组就是看中了米湖一带的异界感,衬托墙外风光让人毛骨悚然的灵异和寒冷。 

 
米湖地貌本就奇特,更奇特的是它的一个“人文”景观:露天浴室! 

 
原来在不远处的地热发电厂曾有两个员工打赌,一个说可以在米湖区给他搞个露天浴室,保证通水,另一个不信,说你要是能造出来,我就去你这个露天浴室洗澡!谁知道这位同事还真就不顾寒冷,忙活了一晚上,建出了可谓后现代艺术的露天卫生间,如今成了大家共享的趣闻。这玩笑开的可真下血本! 
 
回到1号公路继续走不了多远就到了Myvtan--米湖。建议先去信息中心拿一张地图,然后绕湖一周,逐个观赏各个景点。湖水反射天空,因为冰岛无穷尽的云,湖色确真千变万化,所以强烈建议要在有日照的时间来一次米湖。不过米湖有个很可怕的地方,这里因为是火山区,土壤肥沃又有许多硫磺类物质,整个湖区充盈着各种生物飞虫,如果是夏天来此,一定一定要在当地购买套在头上的网,否则苦不堪言,还建议穿靴子,将裤子收进靴子里,佩戴手套,总之不能有一寸露在外面的肌肤。我第一次去已经是夏末秋初,免去了这个困扰。 
 
夏末的米湖: 

 
米湖虽然不大,但是沿着湖边有很多可玩的地方,有一个鸟类博物馆,还可以爬假火山、死火山口。夏季区的那次,我还在火山口顶上的客人簿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。 

 
冬夏两季的米湖景色有天壤之别,往往被大雪覆盖,我上次的冬季冰岛行,被白茫茫的景色一下震住了,几乎完全认不出夏末那次看到的米湖。披着白色外衣的米湖很多地方都认不出来了,当时我不住的感慨司机的娴熟车技,这么大的雪,根本认不出路,没有经验在冬季的米湖开车估计要出一身冷汗。 
 
米湖冬天适合看极光,酒店还有极光服务,你可以在酒店睡大觉,如果有极光,酒店工作人员会把你叫起来。 
 
冬季的米湖: 

 
跟雪打了一整天的交道,没有什么比泡温泉更恰当的了。米湖天然温泉百分百纯天然,比起国际知名的蓝湖温泉,名气和面积都小了不少,但是景色可一点不差,不论冬夏,都没有蓝湖来的繁忙,幸运的话,就完全是自己的私人温泉。 

 
从米湖继续逆时针向西开,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可到达北部的首都阿克雷里(Akureyri)。不过在米湖和阿克雷里间还有众神瀑布--Goðafoss,冬季的Goðafoss比夏季多了雪和冰柱的装扮,反倒更有韵味,只是如果赶上大风,想在车外多站一会多欣赏下瀑布的美景都是种挑战。 

 
 
除了自驾,大家也可以选择从下面要讲到的阿克雷里参加当日去回的米湖团。 
全年都有的一个基础米湖团; 

自驾的朋友,如果想从米湖出发去看鲸鱼,可以参加下面这个结合了看鲸鱼和Dettifoss瀑布(电影普罗米修斯开篇中的大瀑布)的一日游
 
这个是从米湖去看Dettifoss瀑布和大峡谷
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阿克雷里 -- Akureyri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 
冰岛的第二大城市——南方首都阿克雷里(Akureyri)。这个第二大城市其实相当袖珍,还没有北京的一条街大。但是坐落在峡湾,蜿蜒绵长,夜景很美,白天就显得俏皮可爱。主要景点有阿克雷里教堂、植物园、冰岛诗人旧舍等。 
 
袖珍的阿克雷里机场: 

 
阿克雷里的名字在冰岛语中意为 “海岸线上的土地 ”,形象的描述出这个狭长的海湾城。袖珍的城市不出两个小时就可步行一圈,是个绝佳的放松之地,可以随性的游玩,抑或做周边其他主要景区的歇脚基地。阿克雷里坐落在冰岛最大的峡湾 Eyjafjörður—“岛屿峡湾”—西侧,与之隔岸相望的公路一路向北便可尽览北方的峡湾乡村风光、参观传统的草顶小屋。 
 

透过阿克雷里图书馆的窗户

 
与北极圈相离不及1纬度,市内静悄悄的坐落着世界最北的植物园,盛夏里繁花绽放,丝毫不比娇生惯养在充足日光下的热带、温带植物逊色。阿克雷里大教堂正对的交叉路口正是全市的心脏,最主要的街道从这里像花瓣一样绽放开来,聚集着各色书店、餐厅、手工艺品店、纪念品店、咖啡馆。沿着海边一路走向峡湾深处,是幽静的古老木质小教堂和冰岛诗人Nonni旧舍改造而成的博物馆。 
 

 
 
阿克雷里大教堂: 

 
阿克雷里老教堂(夏): 

 
阿克雷里老教堂(冬): 

 
Nonni旧舍: 

 
冬日的阿克雷里几乎没有什么游人: 

 
海边: 

 
 
不论是自驾还是参加当地旅行团的朋友,都可以选择从阿克雷里出发游玩周边一些有特色的项目,包括上面给出推荐的米湖一日游。这里再做一些其它的推荐: 
 
米湖-温泉一日游(全年有,从阿克雷里出发一日游,当日回): 
  
北部七大瀑布一日游(全年有,从阿克雷里出发):包括了上面介绍过的众神瀑布和Dettifoss瀑布 
 
Askja火山一日游:Askja火山是当初NASA为登月做地球演习的冰岛基地所在,地貌奇特,真的是因为宛如月球才成了NASA的训练基地。 
 
北部峡湾区山地越野车(全年有,历时3小时,从阿克雷里出发):阿克雷里所在的地区也是一个绵长的峡湾,可以跟随这个团去市外看看北部的景色; 
 
北部农场生活半日游(全年有,历时4小时,从阿克雷里出发,还包括一小时骑马项目);
 
北部骑马+大餐(4小时,下午5点出发,从阿克雷里出发,包括骑马项目和晚餐);

从Akureyri出发的美食一日游; 
 
秋冬季可以从阿克雷里跟团参加极光游(9月1日--4月1日,晚上发团,历时3-4小时);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
以上介绍的基本是冰岛最主要,或者说最受关注的一些点,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小角落都会有迷人的景色,只不过时间原因很难理想的一次游玩个遍。 
 
西北的西部峡湾(Westfjords)、西边斯奈非尔半岛(Snaefellsnes)都是我个人很喜欢的地方。这两个地区的游客相比雷克雅未克、黄金圈、冰湖、蓝湖这些地区少了许多名气,游客少了许多。 
 
西部峡湾: 


西边的Snaefellsnes半岛 

 
如果是逆时针环岛,从阿库瑞里沿一号环岛公路开回雷克雅未克来,可以上小路到西部峡湾和斯奈非尔半岛再回雷克雅未克,但是时间上最好各自多留出两天左右,否则不够绕这两个地区一周回来。以后我也会单独更详细的介绍这两个地区。 

对于不自驾的朋友,想去Snaefellsnes的话,

夏季有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的一日游,以观光为主;

冬季推荐这个两日游,还包一晚住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实用信息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上面介绍的团都是当地的旅行团,有比较普通的几十人巴士大团,也有小型(4-8人不等)中型(10几人)团、四驱车团等。
 
————建议带的衣物———— 
 
衣物类: 
• 泳衣 (泡温泉) 
• 冲锋衣,比如Northface这种户外牌子的防水衣,一定要100%防水、半长款带帽子、袖口可抽紧的款式。可以选择配套的防水裤子,如果不想,就一定多备几条可换的长裤,否则很容易赶上雨天被淋湿。(伞实在不用带,那里风大的可以把你吹到天上去) 
• 登山鞋或雨靴。我看到的许多冰岛旅行建议都是推荐比较结实的胶底鞋。 
• 帽子围巾手套(去冰湖没有这些很要命的说) 
• 如果是秋冬,或者有计划去冰川、内陆高地,建议额外带一条小毯子和热水瓶,备不时之需。 
 
夏季: 
人们对于冰岛天气的描述常常是15分钟一变,很有可能在一天内感受四季。盛夏季我见过人们穿T-shirt在冰岛的照片,但是欧美人可以冬天穿flip-flop,参考性值得怀疑。 
建议还是要带至少一件厚外套,北部以及冰川区都会冷。大衣长度根据冲锋衣长度而定,不要比冲锋衣长,否则怕水的毛外套什么的被搞湿了就不好办了。里面贴身的多带几件,方便换。长大衣的另一个缺点是上车下车不容易穿脱,而车内车外往往很大温差。 
 
冬季: 
冰岛气候虽然并没有名字那么冰冷,但是这几个月份还是有可能在一个比较低的温度,南部可能在冰点附近,北部和冰川区大概可以到零下15度左右。由于冰岛经常大风天气,人体感温会更低。加上那边的游玩都是户外,衣服要保证足够暖和支持长时间待在外面。 
看极光就全副武装吧,怎么严实怎么来。 
 
————签证及机票———— 
冰岛签证就是申根签证。我三次签证都不是在国内办的,参考性有限。国内北京可以去冰岛大使馆办理,上海广州可能需要丹麦领事馆代办。冰岛在其它很多国家的签证也是由丹麦等北欧国家代办,请去大使馆网站上查询自己居住地具体需要去哪个城市办理。基本上需要来回机票的行程单,酒店的一个计划或确认单(具体请一定看使馆的最新要求),以及旅游保险,一定的旅行金等。 
 
如果曾经持有过申根签证或者英美签证,办理会更容易(良好的记录)。 
 
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时候从冰岛/丹麦使馆办申根签证往往是你申几天它就给你批几天,比如你申请10月1号到14号,很可能它批的时段就是1号到14号,或者前后各自富余几天。所以请先至少计划好大概行程,知道自己到底准备在冰岛逗留几天再申请签证,一旦批了又反悔行程,改动的空间不大。 
 
————关于租车———— 
租车的好处是行程完全自由,沿路可随时停车游玩休息。

最划算的冰岛租车网站,可以横向对比多家本地公司的价格,有很多种车型可选。注意选择手动挡(Manual)和自动挡(Automatic),以及汽油车(Gas)和柴油车(Diesel)。

这里说一下安全的问题。 
 
off road在冰岛其实是违法的。非主路的很多小路大部分是碎石路,即便是四驱车,很多时候这种路也不被包含在普通的保险内。保险一定要买,以防万一(其实好像是硬性要求,否则不给租)。人少的时候租大车不合算,但是如果你租了小车,不要随便逞能去淌一些水,有时候水流看起来很浅,但是也许有深的地方有石头会绊住,加上那边很少有静水,多数可能比较湍急。我们当时租的四驱,过了一个看起来很浅也不宽的河,都差点在中间熄火。 
 
比较有探险精神并且预算不是问题的,最强悍的租车选择是Super Jeep,那种被改装过的四驱车,感觉轮子就跟甲壳虫啊Mini啊那些差不多高了。如果不去内陆高地,正常季节这种基本没必要,冬季的话对付深的积雪会更自如。所以冬季租车还要准备好大雪铲和小冰铲,这些可以试着咨询租车公司,看他们是否提供,当然很可能需要额外的费用。更保险的做法是配置卫星电话,以及GPS。电话一定要有,至少也要有普通的可以打通的电话,那边需要求救的可能性不算小。GPS除认路方便外,找酒店以及油站也很省心。 
 
尽量避免夜间驾驶,我们之前为了环岛,夜间赶过路,走了非环线的小路,是在山区,雾大的像哈利波特里的摄魂怪,也没准我们就真是开在云里(反正是在半山腰了)。当时时速保持在20公里以内,路上碰到了一辆local的小车,说好结伴行,不料想他们开的太快,我们谨慎(加上胆小),感觉跟不上,可他们领路还不到30秒的时间,就滑下了主路,载在了斜坡上。好在路肩不算陡峭,并未栽到山崖里。所以这个真不是开玩笑,如果不小心,危险随时可能发生。他们可能是作为local太自信了,还好当时碰到了我们,我们把车上的一个本地人载到了下一个城镇她再跟朋友求救,去山上找留在车里的两人。 
 
冬季许多小路会被关闭,环岛的1号公路则常年开放,不排除个别路段偶尔因为大雪被临时关闭清理。政府会每天派车清理道路积雪,但效率不可能高到保证随时路面无雪。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注意安全。 
 
1号公路沿路都会有N1加油站,不要等到油量很少了再补充,半缸以内就建议及时补充,你永远不知道会不会发生紧急状况或者下一个油站在哪里(虽然地图上和GPS上都有标识,但是小心为好)。 
 
————关于吃饭———— 
 
没有太大必要每顿吃大餐厅。各个旅行点的信息战及加油站一般会出售简单的食物,比如三明治、热狗、咖啡等。建议在Bonus超市购买一定的水、香蕉、面包及培根放在车上,方便,没准还可以救命。我们在Hofn和Akureyri吃的比较贵的两次(每次每人60美金左右),并没觉得吃到什么特别好的,虽然两家都是当地很有名的餐厅。 
 
不过这个还是看个人爱好吧,另外北方的Akureyri,可以在酒店问一下,很多当地的餐厅有放在酒店的优惠券,雷市的话可以多问一下当地人的推荐,比较有名的除了之前提到的海上男爵,比如Icelandic Fish & Chips、The Seafood Grill都是当地口碑不错的餐厅,我争取以后也给大家多介绍些。总之鱼类、羊肉、传统的羊肉汤都是比较有特色的冰岛食品。 
 
哦糟了忘记提Skyr了,维京时代传下来的一种乳制品,喝起来像酸奶,但实际上应该跟贴近于芝士。好喝的~超市有卖,蓝湖的Skyr Smoothie很很很好喝,再有就是Skyr类蛋糕很不错。 
 
如果住青旅,可以在超市买材料回青旅做饭,经济且合口味。 
 
冰岛的酒店包早餐,早晨一定要吃饱才有力气玩哦~ 
 
首都有中餐,但是很难吃。大教堂正对的路上有一家汤面店Noodle Station,我感觉像越南风味,汤底甜了点。 
 
顺带提下钱的问题,那边用信用卡很方便,买咖啡的小量金额也可以刷卡,不必带大量现金。换当地货币可在市区的ATM取现,按当天汇率结算,有一定手续费。 

 
旅途愉快~ 
冰岛见 

评论(7)
热度(48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晨在冰岛 | Powered by LOFTER